top of page
傳播系考生 Q & A
​Q.1 傳播系各組課程可以互修嗎?可以換組嗎?
  
傳播是一個多元的科系,隨著時代與科技演進,我們規劃三個課程模組,以符合就業需求。在大學期間,不管你是由那個分組進來本系,你至少需要選擇其中兩個模組課程來修(隨時可以調整),例如你可以修廣告公關新聞組,加上數位影音設計組,或影音設計組加上影劇表演組。在畢業前,會依據你其中一個修習課程最多的專業模組(需超過24學分),加註在你的畢業證書上,證明你的專業能力,如「傳播學系:廣告公關新聞組」或「傳播學系:影劇表演藝術組」,相關課程資訊,可以參考本系課程介紹
Q.2 傳播系畢業後的工作是那一些?
傳播是結合媒體產業而來的科系,媒體產業在國內蓬勃發展,就業機會多,可參考104求職網站,媒體業職缺都有上萬筆。包括傳統的電視、報紙、廣播等行業,近年數位媒體也提供許多就業機會,職缺包括記者、主播、導演、演員、編劇、攝影、行銷公關等,傳播能力是「AI人工智慧」無法取代,結合美感、創意、溝通,與文字、聲音、影像的訓練,絕對是21世紀最需要的人才之一。
Q.3 媒體實習課是什麼?要去那裡實習?
媒體實習是本系的必修課,也是協助同學就業的最後一哩路。傳播非常重視實習與工作經驗,所以我們每年寒暑假都會送學生媒體業實習(120小時以上),如電視台、報社、廣播或影像製作公司等,讓同學實際體會媒體從業經驗,學以致用。許多同學在媒體實習後,便獲媒體業留任,讓同學在畢業前找到工作機會。相關資訊可參考本系產學合作實習成果相關網頁。
Q.4 傳播是不是一定去北部唸、就業?
不可否認,台灣傳播產業重北輕南,北部是傳播產業重鎮,包括電視台、報社等大型媒體機構,就業機會較多。但傳播科系遍佈北、中、南、東,每個學校傳播科系大同小異,差別是在師資、設備、課程與學習環境。本系成立20餘年,是國內中南部地區最早成立的傳播科系,教學設備健全(攝影棚、廣播間、攝錄影機等),師資皆具博、碩士學位,從北中南各地找來學校授課,更有國立收費、海外獎勵金嘉惠學子,而且嘉義生活費低、住宿環境優,幫助學生減輕求學負擔。未來,等傳播能力培養好後,實習或就業再到北部找機會也不遲。
Q.5 傳播系是實務還是理論課多?有沒有專業證照?
傳播是理論結合實務的科系,同學可往傳播業發展,也可以往學術界深造。我們在實務方面,從大一便重視學生的基本傳播技能,包括拍攝、後製、設計、寫作等能力,取得各式國際證照,如影像處理、攝影、編曲、後製等。高年級後,則加深同學在美學、傳播學與研究分析等理論視野,更有「學碩5年一貫」課程,不會只有動手作,也動腦袋思考,發揮傳播系的特質與精神。
bottom of page